百日莫毛

【百日莫毛Day43】子衿——上

梦回稻香,也有躲不开的宿命姻缘😣😣毛毛在稻香村等你啊雨哥!😣😣

默上_山水:


*梦回稻香
*私设有
*大量回忆杀


稻香村的私塾就建在原本的稻香村里,旁边是一个大水车,据说已经在这儿转了十几年了。


镇上的孩子们每天早上都会来到这里读书,下午则回家耕作。


私塾的穆夫子是个才弱冠的青年,却学识渊博的很,镇里的老夫子都对他赞叹有加,说是若是玄英若是愿去考取功名,现在早都成了举人老爷了。


更不必提穆夫子长得俊秀非常,身着蓝衫手持书卷的样子,不知惹的多少女子春心萌动。


但是对于姑娘们送来的香囊和手帕,他却从来都不收,说是已经定了婚,不想耽搁人家姑娘。但是镇里的人从未见过那个所谓的未婚妻,姑娘们只能在私下咬碎了一口银牙“好个不解风情的冤家。”


“青青子衿,悠悠我心。纵我不往,子宁不嗣音?青青子佩......”穆玄英念着诗经,他并不像其他夫子一样用抑扬顿挫的语调将文章读个千回百转,而是缓缓的念着,仿佛情人间的低语,饱含着思念的情意。


孩子们可不懂诗中的感情,也不知夫子为何看上去有些伤心。他们跟着夫子一句句地读着,个个都鼓足了劲大喊,势必要让夫子听见自己的声音。


屋沿上的燕子被读书声惊扰,叽喳地飞走了。穆玄英见此有些无奈,心里的愁绪也散了去。终究还是不能让这些孩子懂得大人的感情啊。


“下学了,大家早些回去帮着春耕,路上小心点,可别自己溜去玩了。若是没有准时到家,可别怪我打你们板子。


”眼看着太阳已经快到了头顶,穆夫子放了学,调皮的孩子还没等到他的话说完就奔了出去,稍微稳重点的和穆玄英告别之后也离开了。


看着孩子们一个个离开,空荡荡的私塾里就剩下了自己一人,穆玄英心莫名有些怅然,又到一年春天,也不知雨哥现在身在何处。


穆玄英有个青梅竹马,名叫莫雨。比他长了五岁,虽然平时没事就喜欢欺负他,但是在父母早亡的穆玄英心中却是个难得的伙伴。穆玄英几乎整个童年都和莫雨一起度过,他成天和个小尾巴一样跟在莫雨身后,“莫雨哥哥,莫雨哥哥的叫着”。


后来董龙在稻香村作乱,一位大侠赶走了董龙,但李复先生还是觉得终有后患,便让莫雨带着空冥诀独自去了江湖闯荡。


莫雨离开时不过才十一二岁,明明是个稚气未脱的少年郎,却偏偏要在穆玄英面前故作成熟。虽然自己在私底下难过了许久,但是在穆玄英哭着来找他时还是装作一副没事人的样子。


对着哭花了脸的穆玄英冷着脸说:“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,好男儿志在四方,我总要出去游荡一番的。你现在七岁了,别像个娘们一样整天哭哭啼啼的。”


“但是,呃,毛毛不想莫雨哥哥走,毛毛喜欢莫雨哥哥,莫雨哥哥不要走好不好……”听了莫雨的冷言冷语,穆玄英抱着莫雨的腰哭得更伤心了。


大概是被这一串的莫雨哥哥叫的心软,莫雨的冷脸绷不住了,把穆玄英抱在自己怀中,轻轻抚摸僵硬的脊背,安慰道:“毛毛别哭了,等我成了举世无双的大侠,就没人敢欺负毛毛了。”


“但是毛毛就不能见到莫雨哥哥了啊。”显然这种话并不能让穆玄英买账,睁着一双兔子眼睛望着莫雨,金豆子啪嗒啪嗒地掉着。


莫雨无奈叹气“真是傻毛毛,我又不是走了就不回来了,而且我会一直给你寄信的。。”


得了承诺穆玄英没那么难过了,吸了吸鼻涕说道:“莫雨哥哥可不能骗我,我们拉钩。”


莫雨的眼眶也有些红,但是还是忍了下来:“好,拉钩。”


莫雨没过几天就离开了,背着村里刘大嫂给收拾的包袱,和每个从稻香村出来的大侠一样,坐上了牛车,从此开始风雨江湖路。


莫雨的信鸽断断续续的飞来,穆玄英那时候还不怎么识字,只能让村里的长辈给他念,信中的刀光剑影让穆玄英很是羡慕,但是却又担心莫雨。虽然雨哥的功夫厉害,但还是会受伤的。


为了能自己给莫雨写回信,穆玄英努力读书识字,读着读着却越来越觉得书中的那些道理真的很有道理,便拜了李复为师,习四书五经,想要成为书中的大儒一样厉害的人。


莫雨听了此事,在回信里好好嘲笑了穆玄英一番,说毛毛以后肯定是个书呆子,和私塾里面的老夫子一样只会天天念叨大道理。


没想到我现在竟真的成了夫子。穆玄英摇摇头将脑海中突然涌出的回忆抛在脑后,草草收拾上课用的书,回家去了。


刚出私塾,一股危机感油然而生。暗器破空之声传来,穆玄英也算是练过功夫的,伸手将它夹住,却发现是一朵桃花。


淡粉的桃花被高深的内力护住,还保持在在树上的样子,花瓣娇嫩,花蕊浅黄。穆玄英被这恶作剧气笑,往桃树上一看却怔住了。


桃树枝干坐着一人,用手支着脸在打量他。他的一头长发不像常人一样束起,而是随意的散着。身上一件白袍,红色的内裳松散的敞着露出大半个胸膛。


见到穆玄英回头,他露出一个微笑,在灼灼桃花的映衬下格外耀眼。“毛毛。”


“雨哥?”穆玄英唤道,连手中的书掉了都未曾发现。


“怎么,不认得我了?”莫雨从树上跳下,抱住穆玄英,用脸蹭了蹭对方的脸颊。


刚才还在思念的人现在却真真实实的出现了,还拥抱着他,穆玄英脑内一片空白,任由莫雨抱着。


直到莫雨的手开始不安分的吃豆腐他才回过神来,一把拍开贼手,轻咳两声掩饰刚才的失态,开始转移话题。指着莫雨敞开的衣襟不满道:“雨哥你怎么又不好好穿衣服,这样敞胸露乳有伤风化。”


“哦,是吗。”莫雨拉着穆玄英的手放在他的腹肌上,“这不是挺好的?”


纵使穆玄英对于莫雨的流氓行径早深有体会,但对于如此行为还是无法接受,一下羞红了脸,触电一般将手缩回。深呼吸将脸上的红晕压下,便把自己的外裳脱下递给莫雨“穿上。”


“好。”莫雨顺从地穿上了这件蓝裳,但穆玄英的身量比莫雨足足小了一号,这身蓝裳穿在莫雨身上显得有些局促,但是还是勉强把不该露的地方遮住了。


穆玄英用手拉了拉衣襟发现是真的拉不上了,把散落在地上的书捡起,对莫雨说道:“走吧,回家。”


莫雨十分上道的上前牵起了穆玄英的手,十指相扣。两人一起向家走去。


穆玄英对莫雨的感情最开始只是少年时的仰慕,后来却慢慢变成了少年爱慕。这也许是从自己十二岁那年莫雨回村的时候开始的。


那年莫雨早早来了信说自己要回村,穆玄英兴奋了好久,终于在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等到了他。那时莫雨已经是个少年人了,褪了稚气,已经能够窥见以后将是多么一个俊俏的人物。


此时两人已经五年未见,穆玄英见到莫雨后直接楞在了原地,差点没认出来这是他的莫雨哥哥。


莫雨见毛毛这傻样,笑着给了他一个脑瓜崩“傻毛毛,怎么呆着了。”


穆玄英揉了揉被弹的脑门,装模作样行了个文人礼:“莫大侠风华绝代,在下惊若天人。”


“莫大侠?怎么不叫莫雨哥哥了,前几天在信里不是还叫的挺欢的吗。”莫抓了把穆玄英扎起来的马尾。


“礼不可废。”穆玄英板着脸答道。


“毛毛居然变成书呆子了,我可不喜欢这些。让哥哥我给你讲些江湖上的趣事。”莫雨拉着穆玄英进了村。


两人拜访完了村里的各位长辈,已经到了傍晚。大晚上两人都睡不着,躺在屋顶上数星星。


正当穆玄英快要睡着时,莫雨突然跳了起来,“谁在那!”


那人见被发现,也索性不躲藏了,竟是一个虎背熊腰的九尺壮汉,脸上一道刀疤划过,很是凶恶:“交出空冥诀,饶你不死。”


“呵,原来是只被空冥诀引来的小虫子。毛毛你在这好好待着别乱走,看我收拾他。”莫雨一跃而起,和那个壮汉战到一块,短兵相接之声不绝于耳。


穆玄英听莫雨的话在屋顶上呆着不动,一双手悄悄从背后钳住了他。


“雨哥!”穆玄英下意识喊道。


“毛毛!”莫雨扭头看向穆玄英,毛毛正被一个消瘦的男人抓着。


莫雨瞳孔一缩,意识到自己中计了,怪不得这人直接就暴露了行踪,原来是想声东击西。


趁着莫雨分神这一瞬,壮汉的大刀直接砍上了莫雨的肩。“嘶——”莫雨吃痛,这道伤口极深,已经可以依稀见到血肉中的白骨。


穆玄英见此,眼睛都红了,但嘴被紧捂着发不出一点声音。


莫雨见了血,疯病犯了,身上的内力暴涨,不要命一般地向壮汉冲去,全不顾肩上的伤口。壮汉也从未见过如此不要命的攻击方法,只能狼狈接招。


瘦子见同伴处于下风,用匕首抵着穆玄英的咽喉,喊道:“交出空冥诀,否则我就杀了他。”


莫雨大吼一声,狠狠盯着瘦子。他此时的衣裳已经被血染的看不出原来的颜色了,双目赤红,宛如地狱里爬出的恶鬼,一时间竟吓的二人不敢上前。


瘦子咽了口口水,重复刚才的话“交出空冥诀,否则我就……啊!”


莫雨将手上的短刀甩向瘦子,削掉了他一只耳朵,“不许动他。”这声音仿佛是从喉咙挤出,异常沙哑。


瘦子被削耳之痛折磨,也顾不上什么空冥诀了,手上的匕首已经将穆玄英的脖颈上划出一道血痕。


“再说一次,不许动他!”莫雨被这道血痕刺疼了眼,但他却不敢轻举妄动。无奈之下大喊道“你给我出来,我知道你在。我答应拜你为师!”


“你早些承认不就好了吗。”一道人影落下,白色长裳,长须飘飘,犹如神仙下凡一般。


“你……你是谁?!”胖子被突然出现的人吓到,拿出武器防御。


“将死之人无需知道吾之姓名。”一道剑光闪过,和莫雨缠斗已久的胖子已久成了一具尸体。


“残尘逸流剑,你是雪魔!”瘦子哆哆嗦嗦,放开穆玄英直接跑了。


又是一道剑光闪过,瘦子身首分家。


“毛毛!”莫雨跑过去抱住穆玄英,穆玄英已经被吓懵了,瘫坐在地,眼泪大把大把的往下掉。幸好脖子上的伤口并不是很深,修养一两天就好了。


“伤药。”莫雨头也不抬,安抚地拍着穆玄英的背。


王遗风将伤药扔给莫雨,“这就是你拒绝我的原因?不过这位小友根骨不错。”


莫雨将伤药一点点抹在穆玄英的伤口上,“我答应他要做一代大侠。”


“固执。”王遗风笑道,“你合该入我红尘一脉。”


对于这段记忆穆玄英记得并不是很清楚,但莫雨拼死也要保护他的狠劲和他怀里的温度却深深印在了他心中,终是酿成了满心爱慕。

评论

热度(28)